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管理學院在職專班資訊管理組 

學分費收費基準調整計畫書

 

前言: 

一、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資訊管理組(以下簡稱本組)擬研議於112學年度起調整學分費每學分為7,500元,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學分費調整需由各專班成立研議小組,研議小組成員並需納入專班學生代表參與。


二、 本次學分費調整預計自112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調整流程及估計時程如圖1



1:資管專班學分費調整流程及估計時程圖


壹、學分費經費使用情況 

一、經費來源:

管理學院各碩士在職專班經費來源為學分費,學雜費基數全歸學校統籌運用(水、電費之支付、軟硬體設備、圖書資源之充實與汰舊換新等),本組專班每學分學分費為6,500元,其中1,000元為學校行政費,故每學分本專班的實際收入為5,500 元。

依據1113月修訂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經費收支管理要點」,自111學年度起,在職專班收入改制為學雜費及學分費總額29%由學校統籌運用,1%由教務處統籌運用,7%由所屬學院統籌運用,因此本專班實際收入為學雜費及學分費總額之63%。經費運用以自給自足為原則,若有年度結餘得繼續使用。


二、經費運用細則:

本專班之經費運用與其他專班相同,包含教師鐘點費、論文指導費及學位口試費、專班課程助教費、組長工作費(1)、助理薪資工作費(1)、工讀生工讀費等相關費用。除此之外,專班學生與本系日間學生在硬體設備及空間設備皆共享資源,故專班費用亦支援系上各項設備(如教室之電腦、投影機、講桌等硬體、一般教室與研究室之修繕、冷氣裝修、替換等)。本校不另支援專班教師員額,因此教師之授課鐘點費標準給予彈性空間,由各組專班自行決定。

 

貳、專班經費使用情況 

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組近年經費使用情況如下:

一、  人事費:含教師鐘點費、課程助教費、工讀生工讀費、專班主管加給、專班助理薪資、協助專班課程及相關規劃工作委員等工作費。

二、  業務費:含論文指導費、畢業論文口試費、口試委員交通費、演講費、行政費用相關支出課程講義影印費、辦公室用品費用、電話費、耗材費等。

三、  設備費:含教學空間設施的牆面粉刷、電腦、單槍投影機、數位講桌、麥克風擴大機等硬體設備更新,以及授課老師研究室、學生研究室、會議室等空間設備更換。

 

參、 調整對象與理由 

一、     調整對象:112學年度(以後入學之專班新生,112學年度入學新生學分費調整之資訊亦公告於112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

二、     調整理由:

(一)    招生名額減少
本專班自110學年開始招生名額由27名降減至21名,影響整體專班學分費收入甚鉅。每年收入約短少132萬。
 

(二)    專班收支管理要點改制
依據「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經費收支管理要點」,自111學年度起,在職專班收入改制為學雜費及學分費總額之63%,此規定影響專班收入每年短少約26.5萬。
 

(三)    人事成本漸增

1.    102年起開辦二代健保,人事成本大幅增加。

2.    104年因應教育部「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所有勞動型兼任助理及工讀生皆需納入勞保,再次提高人事成本。

3.    10681日起配合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 學校於約聘有效期間為兼任教師投保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所定資格 者,按月為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提繳退休金,聘請兼任教師成本大幅增加。 

4.    10771日配合政府調薪政策,調升教師鐘點、工讀生等人事成本。

5.    10891日起配合教育部教育部修正「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調升本學程專任、兼任教師鐘點費,相應之雇主負擔等人事成本亦隨之增加。

6.    11111日配合政府調薪政策,調升助理、工讀生等人事成本。 

(四)    教育階段之成本考量

1.   隨著教育階段之提昇,教育選擇權增加且教育效益更直接反映於學生個人職業與成就,研究生處於最高教育階段,教育成本最高(平均班級較小、空間較多、設備較多等),加上學生自主性提高,要求開課單位能有更多的課程提供他們做選擇。因此,為滿足學生求知之需求,增加開課數也勢必將再提高各項成本。

2.   相較於學費,資管專班更重視教學、研究資源、產業與學術交流等品質及內涵之多元。為培育優秀業界人才,與國際接軌,調整後的經費能提供更多元化的產業學術交流、精湛的研討會或演講、前瞻性課程與研究補助。

3.   109年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需加強遠距教學品質及設備採購。

(五)    硬體設備更新

為使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進一步提昇教學品質與成效。100110學年度間,在現有經費下,本學程盡力更新空間設備:

1.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用品:感應測溫酒精噴霧機,額溫槍。

2.     遠距教學設備:視訊會議攝影機、視訊會議筆記型電腦。

3.     更換電腦、數位講桌、印表機、教室單槍投影機、麥克風擴大機等教學設備。

4.     修繕管理二館教學教室、整建綜合一館AB101大教室、學生研究室課桌椅及冷氣設備、公共空間粉刷清洗及維護更新。

5.     資管所官方網站、經管所臉書粉絲團建置、更新及維護。 

(六)    維持競爭力

相較其他學校而言,過去幾年其他標竿學校在成本、教學與服務品質考量下,紛紛調漲學分費,成效良好。資管專班自103學年度以來,學分費(實際收入)從未調漲,相較於其他在職專班,本專班學分費相對較低。藉由本次學分費之調整,可維持競爭力及良好的教學品質。 

(七)    小結

碩士在職教育兼顧管理理論與實務為帶動我國企業轉型的重要推手。然近幾年水、電費及物價上漲,研究經費需求上升,以致營運成本與教師教學負荷增加。加上本專班自110學年開始招生名額減少6名,影響專班學分費收入減少近132萬。碩士在職專班經費主要來源為學分費,目前雖然資管專班過往之結餘可彌補經費短絀,但長遠來看,若收入與支出無法達成平衡,對教學與服務等品質與環境影響極大。加上學生對課程多元性選擇的要求,以及教學環境等需求,本專班加以參考其他大學碩士在職專班學分費之收費標準(表一),以及本校管理學院在職專班學分費收費標準(表二),為提高教學研究效能,調整學分費是不可避免的方式。


表一:本校與他校碩士在職專班110學年度收費標準對比較              單位:元

                                                                                                                                                                                         

陽明交通大學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資訊管理組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2,980

6,500

電機、資訊、工學院在職專班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3,470

6,000

台灣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學費

雜費

39,400

23,140

管理學院 EMBA

學雜費

每學分費

12,720

11,130

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EMBA碩士在職專班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5,380

8,200

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3,100

11,100

成功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資工系)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3,700

5,000

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EMBA)

學雜費基數

每學分費

1,2000

9,000

 

表二:本校管理學院在職專班110學年度收費標準                      單位:元

                                                                                                 

 本校管理學院在職專班

學雜費

學分費

 資訊管理組

12,980

6,500

 經營管理組

12,980

7,500  (110後入學)

6,000  (109前入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組

12,980

7,000  (106前入學)

6,000  (105前入學)

 科技管理組

12,980

7,200  (107後入學)

6,500  (106前入學)

 財務金融組

12,980

7,000

 管理科學組

12,980

6,000

 運輸物流組

12,980

6,000


肆、 計算方式  

依據1113月修訂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經費收支管理要點」,自111學年度起,專班收入改制為學雜費及學分費總額29%由學校統籌運用,1%由教務處統籌運用,7%由所屬學院統籌運用,每組專班收入為學雜費及學分費總額之63%

目前本組專班每學年平均開設14門課的現況而言,以收費標準一學分費 6500 元,估算一學年收支呈現虧損約60萬。若以學分班經費支援四門課程之鐘點費後,專班實際結餘僅1.3萬(表三,收費標準一)。若提高學分費,以收費標準二學分費 7500 元計算,並以學分班經費支援四門課程之鐘點費,預估每年約有結餘約44萬,可繼續維持資管專班穩建品質及永續經營之可能性。


表三:資管組在職專班學分費調整試算

                                                                                                             

 

收費標準一 

(1119月起採新制)

收費標準二 

(擬調整)

學分費

6500

7500

學雜費基數

12,980

12,980

招生名額

21

21

畢業學分

40

40

學分抵免預估

(估計抵180學分)

1,170,000

1,350,000

預估總收入

(學雜費與學分費總額之63%)

3,463,312

3,890,452

預估支出

4,275,284

4,307,684

專班預估結餘

-604,372

-174,232

學分班經費分攤

4門課鐘點費

617,560

617,560

專班實際結餘

13,188

443,328

 

 

伍、支用計畫及調整後預計增加之資源 

提高學分費除成本考量外,也在於增加系所資源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以下為資管專班調整學分費後,預計增加之資源: 

一、維持並提升教學環境品質:

由於學校國庫分配款(含設備費及業務費)每年遞減,本所需透過穩健永續的專班經營,來維持本所設備購置及業務運作所需之經費。 

()  購置設備 

為維持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本所定期更新購置以下設備:

1、    軟、硬體設備:更新電腦、單槍投影機、數位講桌、影印機、麥克風擴大機、教室冷氣機、課桌椅。

2、    遠距教學設備:添購視訊會議攝影機、錄影設備、筆記型電腦等,以解決因防疫考量部分課程在線上教學的問題,提升學生數位學習的成效。 

()  維護教室場地

學校及系所提供適足之軟硬體設備以營造優質之學習環境。管院歷年不斷整合規劃現有空間,整頓各學習教室。基於管理學院在教學研究空間的設計資源共享的理念下,本所已於110年重新整修綜合一館AB101教室,讓本組專班學生與各系所共同享有寬敞新穎的學習空間。111年預計更換管理二館312教室之課桌椅、粉刷教室油漆、更換窗簾等,優化教學空間的舒適度。未來擬再整修資管專班專屬研究室,提供專班同學個案討論空間及研究使用。 

()  經營網路交流平台 

為使資訊同步與透明化,本所已成立資管所官方網站(含專班資訊),提供本專班同學最新的課程資訊及即時回應學習意見,耕耘友善的教學交流平台。 

二、維持及增進課程之多元性:

資管專班為強化高等教育體系在職進修功能,提供多元在職進修管道,以滿足產業界人士進一步學習資訊技術與管理專業知識之需求。因此在課程的規劃上,特別著重管理理論與資訊技術之結合,強調運用IT技術於資料、資訊、知識上的價值管理,有效支援科技園區培育具有資訊管理專業以及資訊系統整合之實務人才。

以目前資管專班開課情況,每學年(含暑假)約開設14門專業課程提供本組及開放其他各組專班學生選課。本專班將參考產業趨勢,以及聽取學生提出修課需求,持續評估、調整開授課程內容。為使課程有更多元之選擇,擬增聘專家學者增開課程以符合學生學習需求。 

三、增進專業教師

由於高科技產業所面臨的是一個快速變遷、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經營環境,因此其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具備產業之特殊技術背景外,對於管理能力、資訊技術的提昇更是刻不容緩。在任課老師安排上,將整合校内外之教師資源,或聘請產學界經驗豐富之專家學者,與本校教授合作開課或單獨授課之。 

四、辦理畢業生流向調查

近年來教育部對於高等教育的評鑑,不論是校務評鑑或系所評鑑,均日益重視學習成效,其中畢業生就業狀況是學習成效評量項目之一。畢業生流向調查是建立學生學習成效指標追蹤的重要依據,對於學程評鑑,甚或課程修訂,都有正面良好的效益。因應教育部希望各校進行學生畢業後之流向調查之需,並考量系所課程修訂意見參考,擬將聘用助理或工讀生,持續辦理畢業生流向調查。 

五、小結

本次學分費收費標準調整後所增收之學分費收入以前述四大類項目支出爲主。除了調整學分費方案之外,資管專班未來自當持續努力推動各項開源節流措施以提升運作效率,使本組專班能穩健發展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學生意見陳訴信箱:charmyyu@nycu.edu.tw


 


下載附檔:

資管組調整學分費計畫書.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