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領域之發展願景以培養資訊與管理全方位人才為矢志,學生除擁有資訊科技能力並具備專業管理素養,最重要的是擅用資訊管理技能推動資訊科技的運用,協助企業提昇經營成效與資源、尋找優勢與機會、進行完整策略規劃。本所將秉持一貫的教學理念,透過完整的課程規劃,結合環境優勢,培養知識經濟時代之資訊管理人才。

         企業導入資訊技術且應用於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中,以提昇競爭力並藉此拓展國際市場,乃是時勢所趨。然而企業決勝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有效的運用與管理企業資訊及知識,因此不論是推動企業電子化、數位經濟與電子商務皆須以資訊管理為主要控制核心。電子資訊產業是我國經濟發展之關鍵性產業,為因應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我國電子資訊產業之企業除了需要加強尖端資訊科技的研發,更需整合、運用及管理企業資訊與知識,進而產生宏遠展望與策略,以提昇國際競爭優勢。因此,培育具有資訊管理專業以及資訊系統整合管理實務人才是發展知識經濟所不可或缺的。


發展目標

         資管領域的發展方向,主要特色為 「資訊(IT)」、「組織(Organization)」與「社會(Society)」領域的創新結合,以資訊科技提升企業營運效率並創造資訊科技之經濟價值,強調運用資訊技術(IT)於各領域之資訊與知識的有效管理與應用,讓資訊的管理更有成效,並創造資訊與知識價值。本所發展方向,包括電子商務與企業智慧、知識管理與資訊策略、資訊網路與企業系統、以及運籌管理與最佳化。

         資管領域之授課內容除企業管理相關領域以及資訊管理專業知識外,也強調運用IT技術於資料、資訊、知識上的價值管理,並強調對資料、資訊與知識之處理成效改善與加值之研究。在知識的教育方面,資管領域將重視基本學科的教育,秉持各大學資管學生培育之相同信念,兼重管理學域的知識及資訊應用與創新的技能。教育目標在於培育有道德、守法律、重倫理、具備資訊應用與創新能力、有管理學養的資訊管理人才。培養學生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技巧與倫理品德。透過獨立的研究能力,培養學生有效整合資訊技術與管理的知識與能力,設計與實作企業經營方案的資訊能力,有效提供組織與管理上對於資訊與決策之支援,並藉由資訊科技智慧應用達成組織營運目標。


教育目標